原標題:波蘭民眾冷對氣候問題 氣港式飲茶候大會主辦國並非減排先鋒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遠方):《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9次締約方大會暨《系統傢俱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方大會,1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開幕。本次大會的官方口號是“我在乎”,但作為歐洲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之一,波蘭曾經3次否決歐盟將2020年減排目標提高到30%的動議;波蘭民眾對於這次大會關註度如何?
  11月11日,華沙氣候大會的開幕日正逢波蘭的獨立日,首都華沙舉行了大規模的獨立日游行活動,部分右翼分子還與警方發生了衝突。波蘭各大媒體都對獨立日活動給予了重點報道。相比之下,氣候大會的關註度就稍顯不足。對普通的波蘭民室內設計眾來說,氣候變化是一個遙遠的話題。記者在游行隊伍中碰到了安娜,她是一位工會會員,正在跟她的同事、朋友一起慶祝獨立日。在她周圍的這10幾個人中,她是唯一一位知道華沙國家體育場內正在舉辦氣候大會的人。
  “因為現在我們的媒體上並沒有太多關於氣候大會的內容,只有零星結婚的幾篇報道。現在的焦點是獨立日,所以氣候大會有一點生不逢時。而且,波蘭人平時也不太關註國際新聞,對於氣候變化這個主題並不是很感興趣。”
  談到控澎湖民宿制溫室氣體排放,安娜說,波蘭是一個煤炭大國,經濟也正處在增長初期,節能減排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在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護兩者之間,波蘭目前更關註經濟增長。如果強制減排的話,我估計,可能有近一半的波蘭工廠要關閉,這會帶來很嚴重的失業問題。特別是在一些小城市,很多人都在同一座工廠里工作,如果工廠關閉,問題會非常嚴重。”
  確實如此,相比歐盟中的其它國家,波蘭電力行業對煤炭的依賴度超過90%,也似乎缺少低碳減排的決心和行動,曾3次否決歐盟將2020年減排目標提高到30%的動議。而且,在氣候大會期間,波蘭政府還計劃舉辦一場高級別的煤炭行業大會,探討煤炭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對於波蘭的“消極”,很多環保組織都頗有微詞。綠色和平組織的志願者在大會開幕前夜,在波蘭當地的6個燃煤電廠舉行活動,呼籲波蘭以及世界各國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碩,希望波蘭在本次氣候大會上用實際行動展示出誠意。
  “波蘭作為大會的主席國,怎樣儘力推動氣候(談判)進程,是非常關鍵的。同時,在歐盟28個成員國內部,波蘭也一直是阻礙歐盟達成更有力度的氣候協議的主要國家。在這方面,波蘭應該扮演一個更有效更有建設性的角色。”
  正處在經濟快速增長期的波蘭,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將繼續保持較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波蘭近年來也在大力推動光伏、風力等可再生能源以及頁岩氣等新能源的發展,逐步推進能源多樣化。波蘭環境部長、本屆大會主席科羅萊茨也表達了波蘭政府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積極態度。他說:
  “我們都知道,氣候變化是我們當前面臨的最困難的挑戰,覆蓋面廣而且複雜。不管你生活在哪一個國家,我們都需要一起努力,共同行動。所有的國家都需要承擔起遏制氣候變暖的責任來。”
  華沙氣候大會是一次承上啟下的會議,對落實以往會議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啟動新協議談判至關重要。大會主席科羅萊茨也承諾推動各國充分參與,使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菲格雷斯也相信,華沙氣候大會會取得成功。
  “在華沙,我們希望在3個核心領域取得進展,資金、損失損害補償機制和德班平臺。我們要落實發達國家在資金、技術問題上對發展中國家的承諾,還要推進新協議的談判。除了談判之外,非政府組織也會在華沙展示他們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