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西昌12月2日凌晨電(特派記者 綦偉)已是子夜時機車借款分,大涼山幽深的山谷間卻熱鬧異常。蜿蜒的山道上流淌著車燈的河,人們涌向這裡,爭睹嫦娥三號“懷抱”玉兔號月球車奔月的盛況。
   臨近凌晨1時,青崗壩觀射臺上人聲沸騰。數公里開外,發射塔架已敞開胸懷,展露出嫦娥三號與長征三號乙火箭星箭合體的矯健身姿。就是從這個發射塔出發,6年前,被中國航天人親切稱為“大姑娘”的嫦娥一號衛星飛出了中國深空探測的第一道優美軌跡;3年前,“二姑娘”一舉飛入了距地38萬公里的太空,拍下了月球錶面虹灣區的地貌,如今她已飛到了距地球6000萬公里之外的深空,固態硬碟仍在不斷突破著“中國高度”。
   口令聲起,已是30分鐘準備。前望,乳白色的箭體筆直指向深藍的夜空。低溫推進劑的加註仍在持續。電視屏幕上,連桿與火箭的連接處正冒著銀行利率絲絲白煙。人們期待著。
   “我想用usb牙簽扎一下火箭的屁股。”一位現場觀看發射的小朋友調皮地說。她來自北京市西城區師範附屬小學一年級,在她眼裡,現場看到的火箭比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小了很多。她的媽媽趙女士告訴記者,雖然這次發射時間在深夜,但還是很珍惜這次機會,孩子可以開闊眼界,也可以獲得心靈上的啟迪。
   時間過得很快,仿佛一眨眼,發射已進入1分鐘準備。一位攝影發燒友情不自禁站了起來,剛把鏡頭對準,後面的觀眾便異口同聲地褐藻醣膠大喊:“坐下!坐下!”讓他羞紅了臉。
   “10、9、8……”零號指揮員的倒數開始了。從“6”開始,全場觀眾禁不住大聲地一起讀起秒來,再一起大聲喊:“點火!起飛!”
   “啊,噴火了。”趙女士輕呼了起來。橘紅色的烈焰一下子噴射出來,發射塔周邊騰起黛色的煙霧。轟隆隆的聲響隨之傳來。
   火箭托著嫦娥三號直上夜空。人們歡呼著,紛紛離開了座位,搶到欄桿前,把頭探出檐外,再次尋找噴著烈焰的火箭。直到看不見了,才迴轉身來,笑著說著,意猶未盡。
   時近2時,觀射的人群逐漸散去,蜿蜒的山道上又是串串明亮的車燈。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工作的年輕小伙子張風鵬告訴記者:他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原標題:現場觀眾同聲讀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