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太庸(右)4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提出嚴正抗議。
  參考消息網4月5日報道 韓國政府4日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抗議日本在2014年《外交藍皮書》中主張擁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再次審議通過涉及獨島主權的小學教科書,並警告這將給韓日關係帶來嚴重影響。
  據韓聯社4月4日報道,上述聲明稱,日本政府在《外交藍皮書》中再次毫無理由地宣稱對韓國的固有領土——獨島擁有主權,韓國政府對此表示遺憾。這表明日本沒有擺脫過去的帝國主義侵略歷史,會嚴重影響韓日關係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政府當日舉行內閣會議並通過了2014年《外交藍皮書》,宣稱“竹島”是日本的領土。日本外相每年都會向內閣會議提交《外交藍皮書》,介紹過去一年的國際形勢及日本的外交工作,並闡述日本今後的外交方針。
  另一方面,聲明還嚴厲批評日本政府,在1月28日修訂中學教科書編寫指南主張對獨島擁有主權後,此次又審議通過了主張相同內容的小學教科書。聲明稱,三周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在國會宣佈會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觀,而現在日本擬向本國小學生教授歪曲帝國主義侵略歷史的內容,這不僅違背承諾,且會讓子孫後代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聲明嚴重警告說,如果日本政府繼續通過教科書主張獨島主權,韓日關係無法得到改善。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太庸當天下午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就日本宣稱擁有獨島主權提出嚴正抗議,並轉達了敦促日方正確認識歷史的外交文件。
  此外,韓國教育部發表當天聲明譴責稱,日本政府向下一代傳授錯誤的知識,企圖美化歷史上的侵略行為,這種做法不僅破壞了日本與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也不利於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韓國教育部計劃針對各中小學校加強有關獨島的教育。
  日本文部科學省4日舉行教科書審批會議,同意出版社自明年起在五六年級的教科書中寫入“韓國非法侵占了日本的固有領土竹島”的內容。
  獨島位於韓國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由兩個島嶼和礁岩群組成。1905年日本將獨島名稱改為“竹島”,並將此島劃歸島根縣管轄,此後日本一直宣稱對獨島擁有主權,試圖激化領土紛爭。韓國從1954年起正式對獨島實施管轄。
  (原標題:日本稱韓“非法侵占日固有領土” 激怒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