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互聯網企業熱衷海外上市原因多 專家指出海外上市風險與機遇並存
  國際在線專稿:阿裡巴巴集團在3月16日發佈公告稱,決定啟動在美國的上市事宜。這是繼京東和新浪微博之後,又一家中國互聯網企業踏上了赴大洋彼岸的上市之旅。那麼是什麼原因推動著像阿裡巴巴這樣中國的高成長型優質公司爭相海外上市,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又將面臨什麼樣的機遇與風險?
  3月16號,阿裡巴巴集團新聞發言人楊磊磊宣佈,阿裡巴巴決定啟動在美國的上市事宜。
  “阿裡巴巴今天決定啟動在美國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國際化,進一步實現阿裡巴巴的長期願景和理想。未來條件允許,我們將積极參与回歸國內資本市場,與國內投資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長。”
  有外界猜測,阿裡巴巴集團可能最早於今年4月份赴美提交IPO申請,融資額將高達200億美元左右。而除了阿裡巴巴,美股市場還將迎來京東、新浪微博等中國概念股企業的“大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有15家以上的中國互聯網企業準備赴美上市。那麼又是什麼原因推動著中國的優質互聯網企業爭相海外上市呢,財經評論員孫喆認為,海外上市能夠給互聯網企業帶來更多資金。
  “就是作為互聯網企業,因為大家都知道,他這個成長性往往是比較好。那這樣的話呢,海外市場歡迎他,那麼他去海外呢就比較容易籌集資金。另外一個速度會比較快,他不用像在國內這樣,他需要排隊,可能一排排兩年。那麼去海外上市的話可能這個效率會比較高,因為你比如去美國,他是註冊制,對吧,只要我拿出的這些材料是合規的,能達到美國市場這個門檻,他很快就可以直接掛牌了。”
  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 陳鳳英認為,國內市場的低迷也是促使網企們“出走”的原因。
  “最大問題呢就是國內現在的市場不振,就是互聯網上市也很困難,操作起來也困難,市場的信心也不足。所以我想呢應該從兩方面看,國際市場的興旺,以及國內市場低迷,引起來我們互聯網企業到國外去更容易上市、更容易融資、更容易拿到他們應該拿到的收益。”
  此外,創業板的盈利門檻也將許多互聯網公司拒之門外,雖然剛剛拉開序幕的創業板市場改革對上市的企業的財務要求更加寬鬆。但創新型企業的財務現狀往往是虧損的,“炙手可熱”的新浪微博、阿裡巴巴和京東,還是難以達到創業板 ‘一年盈利’的準入標準。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