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日本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 ”相關話題。中新網 張越 攝
  中新網7月2日電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7月2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為網友詳解“安倍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相關話題。他指出,美國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實際上是為了升級日美同盟,系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但美國也有自己的底線,即不同意日本修改和平憲法。
  日本政府7月1日舉行內閣會議,通過了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日本共同社報道稱,美國總統副助理羅斯在7月1日的記者會上就安倍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稱,“奧巴馬總統表示強烈支持”。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也在聲明中表示歡迎稱:“對願為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大貢獻的日本而言,這是重要的一步”。
  安倍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實際上是為了擺脫當年美國為其安排的戰後體制,而此次美方為何又表態支持?對此,呂耀東認為,美國是“真心的”支持。
  呂耀東說,日美同盟關係已經全球化、軍事一體化,這個趨勢從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直到阿富汗戰爭已經是這樣了,日本2013年年底出台的安全保障戰略里,提到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發生很大變化,由於俄羅斯印度軍力的上升,美國的影響力下降,事實上日本這樣一種觀點也是為行使集體自衛權鋪路,但是從美國來講,已經意識到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發生了一些變化,全球的多極化形式也在變化,
  美國需要主要的盟國日本來對它的全球戰略,在全球的國家利益予以幫助,所以在這種背景下美國當然是希望日本來行使集體自衛權,尤其是最近美國要在亞太地區落實平衡戰略,必須需要最得力的盟國。而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後,就可以從完全依賴於美國的保護,變成了雙向——日本也可以保護美國的安全,這實現了日美同盟的提升,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美國當然是非常支持的。
  呂耀東還稱,美國要實現亞太戰略再平衡,就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他既要用日本,又不能完全束縛他的手腳,因為束縛手腳日本就不能夠成為維護亞太利益的馬前卒了。
  所謂的平衡就是能夠掌控,完全在其控制範圍之內,美國有這個自信,但是它也在控制著日本。此前的日本政府尤其是民主黨政權要求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這觸動了美國,因為這傷到了美國的既得利益,最後的結果就是鳩山下臺。美國從來沒有放鬆對日本的控制,看似是放了一馬,其實是收緊了對日本的控制,美國提出了一個日美同盟現代化的概念,事實上就是說,在日美的軍事一體化過程中的緊密程度要加強,那麼軍事的配合、信息的共享等等都在強化,事實上在軍事一體化過程中,美國是加強了對日本的控制。
  呂耀東強調,美國在鼓勵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同時,也強調了日本是沒有必要修改和平憲法的,因為通過修改憲法解釋已經達到了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的目的。這一語點破了美國的底線,所以美國對於日本的態度,僅僅是說希望行使集體自衛權,為美國的利益服務,但是如果日本突破了美國底線的話,美國是不會坐視不管的。  (原標題:專家:美支持日解禁自衛權系戰略考慮 不同意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