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祝玲
  夜間行車,是否被路口的“電子眼”閃得“心裡髮毛”?去年11月,晨報記者走訪了7個“電子警察”比較集中的路口,發現“電子眼”拍攝過程中閃光燈頻閃,容易誘發交通事故。今年上海市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政協委員黃建的提案與晨報調查不謀而合,他建議增加光控裝置,對設有電子監控點路口的照明設施進行改進。
  在晨報與政協委員共同呼籲下,事件有了進展。日前,上海市公安局給出回覆,採納建議,將調適補光燈安裝位置。
  委員提議改變光控裝置
  在今年上海市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政協委員黃建提出,上海有3124處路口設有固定電子監控點,拍攝時頻閃的閃光燈,為城市交通安全留下了隱患。
  黃建瞭解到,“電子眼”拍攝過程中,閃光燈頻閃主要發生在三種情況下:一是“電子眼”工作時,在車流密集、光線不足等環境下,閃光燈會啟動,自動進行補光;二是如有行人或自行車進入監控範圍,電子眼誤認為車輛違章,啟動閃光燈,補光查看;三是新安裝的設備進行調試。
  黃建認為,閃光燈頻閃,對駕駛人存在以下影響:一是燈光閃爍會分散駕駛人員的註意力,駕駛員會下意識地思考判斷自己是否發生了違章行為,進而做出急剎車的舉動或回想自己的駕駛行為;二是燈光頻繁照射,易造成駕駛人的視覺障礙和視覺疲勞,而受到閃光燈刺激的眼睛也需要時間調整視距,會降低駕駛員的觀察力和判斷力。從而引發交通事故。
  他建議,相關管理部門加強協作和研究,對設有電子監控點的路口的照明設施進行改進,增加光控裝置:自然光不足時,光電傳感器根據接收到的信號,自動打開路燈進行補光;自然光充足時,則自動關閉路燈;也可考慮在電子監控設備旁加裝光控照明裝置。這樣,通過自然光的變化便能實現路燈控制,進而滿足“電子眼”對附近路面的燈光要求。從而避免因補光而產生的閃光燈頻閃現象。
  將對部分地段進行調整
  晨報的呼籲,政協委員的建議,最終引起了主管部門的重視。日前,上海市公安局給出了回覆。
  “在接到政協委員反映後,第一時間安排相關科室進行了調研。”昨日,上海市公安局相關科室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將對部分補光燈安裝位置或角度不合適的進行調整。
  在調查中,有多少“電子警察”需要調整?這名工作人員表示,具體數據還有待統計。上海市公安局在回覆中提到,因拍攝範圍(車前或車後,以車牌為主)限定,且要兼顧弱光和逆光拍攝等環境因素,在現有技術條件下無法通過普通路燈照明得到較好效果,獲得“電子眼”有效拍攝圖像必須要增加補光燈來實現。
  公安局技術部門在排查中發現,部分“電子眼”的補光燈安裝位置和角度確實不合適,也受限於LED補光燈的現有技術,造成對駕駛人員的視覺影響。因此,下一步將對部分補光燈安裝位置或角度不合適的進行調整。使光束儘量集中於車牌部位,盡可能地減少補光燈對駕駛人行車安全造成的影響以及對周邊環境造成的“光污染”。同時,在今後的同類建設中,只要財力允許,盡可能選擇高靈敏度攝像機和低功耗、視覺柔和的LED燈。
  上海市公安局介紹,目前全市公安自建和租賃探頭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交通管理,由交警總隊牽頭建設,主要分佈於浦西中心城區地面道路、城市快速路以及各高速公路、越江橋隧、外灘通道等區域;另一部分用於治安管理,由各公安分局、縣公安局牽頭建設,主要分佈於城區路口(路面)及重點場所。
  調整前
  去年11月,記者走訪本市7個區主要馬路,選取20個探頭進行觀察,發現探頭補光燈大多採用LED燈,其中長亮式占多數,還有一些以固定頻率閃爍,少部分路段為爆閃補光燈。
  調整後
  對部分補光燈安裝位置或角度不合適的進行調整。使光束儘量集中於車牌部位,盡可能地減少補光燈對駕駛人行車安全造成的影響以及對周邊環境造成的“光污染”。  (原標題:頻閃“電子眼”將調整補光燈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