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試過在切肉時,一刀下去就能切出準確的重量?在邯鄲肥鄉縣長安路老菜市場街頭,一位號稱“桑一刀”的賣肉師辦公室出租傅,以他不凡的刀法,可以在1分鐘內用刀把一塊豬後腿肉分割成11塊,並且每塊的重量都是一樣,30年來從沒出現過差錯,如此神奇功夫讓他的同行和顧客都佩服不已。
  本報駐邯鄲記者竹北售屋 邢雲 通訊員 李運強
  一刀下去外接式硬碟分毫不差
  “幫我切2斤半五花肉。”28日上午9時許,肥鄉縣長安路老菜市場的一處賣肉攤點,一名老人對著賣肉的男子喊道。聽了顧客的要求,只見該男子手持切肉刀,在案板上輕快地膠原蛋白揮舞了幾下,然後,熟練地將切出來的一塊豬肉裝進塑料袋遞給老人。
  奇怪的是,這袋豬肉記憶體並沒有過秤,難道老人就不怕斤兩不對嗎?
  對此,老人笑著說:“他可是桑一刀哩!”
  看到旁邊質疑的目光,老人將豬肉放到電子秤上一稱,果然,顯示屏上為1250克,分毫不差。
  隨後,老人指著賣肉男子說:“我們都喊他‘桑一刀’,你要幾斤幾兩,他一刀就給你切準,身手好得不得了!”
  再看這名身高約1.8米的男子,手舞著切肉刀,神情專註地切著案板上的豬肉,刀法嫻熟讓人眼花繚亂。
  “五部曲”練就刀法絕活
  “桑一刀”真名叫桑英海,今年45歲,肥鄉縣南街村村民,從15歲時開始賣豬肉,如今已經整整30個年頭。說起“一刀切”的本事,桑師傅笑笑說:“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熟能生巧嘛。不管做啥事,只要用心去做,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即使再難的事,時間久了也一定能做好,練出一手‘絕活’來”。
  談話間,又來了一位顧客,他告訴桑師傅,今天家裡包點餛飩,兩口人,就要四兩肉。並專門囑咐:別給切多了,多了吃不了,少了不夠吃。桑師傅邊說邊乾“您也太會過日子了,得!四兩就四兩。”他挑了一塊肉,瞧瞧看看,放到肉墩上,手起刀落,上秤一稱,200克,不多也不少。
  顧客及圍觀的群眾挑起大拇指,由衷地發出贊嘆聲:行!真行!這就是絕活!
  現在,桑師傅是肥鄉縣賣肉者中唯一一個不用秤賣肉的人,手起刀落,一刀一個準,絕不會出現缺斤短兩現象,偶爾最多偏差個一錢、兩錢。
  桑師傅說,賣豬肉原本是個又累又枯燥的行業,可自己是個有心人,在每天不斷接觸豬肉時,經常留心豬肉的大小、厚薄、形狀,還細心地用手掂著豬肉的重量,目測豬肉的大小與重量之間的關係。隨著時間的積累,他目測與一刀切下去的豬肉便越來越接近秤所稱出的重量,直到吻合。
  桑師傅自己還總結出了練絕活的“五部曲”,即看、估、掂、切、稱。
  他說,想練絕活,首先不能急功近利,所謂“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對於手中的東西要用心觀察,根據它的大小、形狀估計出一個重量;然後著實用手掂掂再放在電子秤上稱稱,看估計和實測有多大出入,經歷多了自然就熟能生巧。
  如今,桑師傅以他不凡的刀法,可以在1分鐘內用刀把一塊豬後腿肉分割成11塊,並且每塊的重量都是一樣,如此功夫讓他的同行和顧客都佩服不已。
  每次買肉都像看表演
  談到刀法飛舞的技巧,桑英海說,在切不同的肉的部位時,都有不同的技巧。比如切豬後腿肉,首先要瞭解豬後腿的結構,對於什麼地方該用什麼刀都是有講究的,因為豬的腿骨比較粗大,與肉連接比較緊密,尖刀的刀口薄且鋒利,如果用極薄的刀鋒砍粗大的腿骨,刀易捲刃缺口,而換成沉重點的砍刀砍骨,用尖刀剔肉就自然游刃有餘了。
  說著,他即興表演起來,只見他掄起大砍刀“咔咔”幾下,然後將尖刀薄刃划進豬肉間,一時間,刀光閃閃,剎那間,一塊塊均勻的豬肉放於案板上,時間還不過一分鐘。
  桑英海所用的“愛刀”與普通的刀沒什麼區別,只是由於長年累月不停地使用、研磨而變得既尖薄又鋒利。他說,因很多賣肉的人沒掌握技巧,切肉時經常砍到骨頭,所以,他們兩三個月就要換一把刀。“而我因為熟練,刀沒砍到過骨頭,所以一年了,這把刀還像剛磨過的新刀一樣。當然,每當我遇到筋骨交錯的地方,也常常感到難以下手,”他說,這時就要特別警惕,瞪大眼睛,動作放慢,用力要輕,等找到了關鍵部位,一刀下去就能解決問題。
  許多顧客喜歡到桑師傅的肉店買肉,不只是因為他刀法好,而且賣的肉還特別新鮮香嫩。
  用桑師傅自己的話說就是:“賣肉是良心買賣,咱得為顧客健康著想,不能昧著良心賺黑錢。”刀法嫻熟再加上誠信經營,自然回頭客就多。
  一些常來的老顧客稱,一刀切下去與稱出來的斤稱一模一樣,從來不會出現缺斤短兩現象。每次來買肉,就好像在看一場表演,簡直就是享受。
  (原標題:肥鄉“桑一刀”賣肉不用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