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固態硬碟鍵詞:釐清】逐條逐項分類登記,列出權力清單
  我省microSD按照“誰行使、誰清理”的原則,各級各部門按照法律法規規章、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規範性文件、部門“三定”規定等,對現有行政權力進行全面梳理,逐條逐項分類登記,列出權力清單(行政權力事項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各部門、單位在自查的基礎上,編製行政權力目錄,形成行政權力清理自查報告。
  【關鍵詞:方式】重點採外接式硬碟取“取消、轉移、凍結、下放”
  重點在行政權力取消、轉移、凍褐藻醣膠結、下放上下功夫。
  行規行約制定、行業技術標準制定、行業統計分析、信息預警、行業學術和科技成果評審推廣、行業糾紛調解等行業管理事項,原則上轉移給行業組織承擔。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情趣用品水平能力評價、認定,以及相關從業、執業資格、資質類管理,原則上交由社會組織自律管理。凍結雖有規章依據、但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一時難以通過修改相關規章調整或取消的行政權力,未經同級政府同意不得行使。
  凡直接面向基層、量大面廣、由下級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經濟社會事項,一律下放。凡企業投資項目,除涉及國家安全和生態安全、重大生產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項目外,一律由企業依法依規自主決策。
  【關鍵詞:公開】確保權力按規定權限程序行使
  各級政府印發文件,併在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公佈同級政府各部門、單位行政權力清單及權力運行流程,確保每項權力按照規定的權限和程序行使。主要內容包括:行政權力名稱、實施主體、實施依據、收費(征收)依據和標準,辦事流程、辦理期限、監督電話等。
  【關鍵詞:機制】建立權力運行平臺
  各級政府要整合現有電子政務資源,建設行政權力“一庫四平臺”,即行政權力項目庫,行政權力運行平臺、政務公開平臺、法制監督平臺、電子監察平臺。各部門、單位要將行政權力事項納入“一庫四平臺”管理,固化行政權力行使程序,並結合上網運行、廉政風險防控的需要優化內部流程,通過網上政務大廳提供便民服務。研究建立健全動態調整機制和長效保障機制。
  【關鍵詞:監督】強化對不作為、亂作為問責
  對權力運行進行全程、實時監控,查找廉政風險點,開展廉政風險評估,實行風險等級管理,強化權力制約監督。建立市場主體首負責任制度、懲罰性賠償制度、產品(服務)質量保險制度、行業準入和生產經營標準管理制度,推動政府管理方式從註重事前審批向註重事中事後監管轉變。健全違法行政責任追究制度,強化對行政不作為、亂作為的問責。本組稿件記者梁賡實習生程溪  (原標題:盡可能讓企業自主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