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蘇格蘭獨立公投統計結果當地時間19日揭曉,反獨陣營以55.30%的得票率獲勝,蘇格蘭獨立被否決。英國首相卡梅倫隨後表示,將兌現承諾賦予蘇格蘭更多自主權,相關政策明年1月公佈。當天晚些時候,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宣佈辭職,他是蘇格蘭獨立派的“首領”。
  蘇格蘭逾200萬人反獨立
  蘇格蘭32個選區的計票工作完成後,結果顯示,反獨派和獨立派得票率分別為55.30%(2001926)和44.70%(1617989),投票率為84.38%。這意味著蘇格蘭仍將留在英國。
  此次公投於18日舉行,形式為簡單多數票制,獲得多數票的一方贏得公投。公投選票上只有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只有兩個選項:“是”或者“不是”。公投過程由獨立的英國選舉委員會監督實施。反獨陣營和獨立陣營在計票現場均派遣觀察員。
  官方統計數據表明,97%有投票資格的選民登記註冊參加此次公投,登記投票總人數約429萬,創蘇格蘭歷史新高。
  此次公投是蘇格蘭首次就獨立議題舉行公投。蘇格蘭原本是一個獨立王國,1707年併入英國,但這一“合併”並未得到所有蘇格蘭人的認同。獨立派認為,英國中央政府將一些政策強加給蘇格蘭,而這不一定符合蘇格蘭人的利益。
  英政府11月制訂放權計劃
  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隨後宣佈接受獨立派在公投中失利這一結果。他說,他尊重蘇格蘭人民的選擇結果,感謝支持蘇格蘭獨立的160餘萬票數,並呼籲英國中央政府向蘇格蘭提供更多自主權。
  英國首相卡梅倫稍後在倫敦發表講話,表示對蘇格蘭選擇留在英國感到高興。他還表示,將啟動相關工作,向蘇格蘭政府下放更多權力,希望能在11月中旬制訂出計劃,併在明年1月份發佈法律草案。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將在各自內部事務方面“有更多發言權”。
  英國三大黨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此前已承諾,只要蘇格蘭不獨立,公投第二天蘇格蘭議會就可以按照三方同意的程序和時間表,獲得更多權力,保證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四個地區公平地共享資源,獲得機會與保障,確保國防安全、經濟繁榮與公民福利。蘇格蘭議會將獲得稅收權和國民醫療服務開支自主權。
  女王擬發表聲明撫平裂痕
  另據英國媒體19日報道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預計將在19日下午發表全國聲明,聲明旨在撫平因為公投而造成的社會緊張與裂痕。
  英國女王目前正在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來自英國王室的消息稱,女王18日晚間一直密切關註公投進展,女王幕僚在19日凌晨左右開會,討論女王對公投結果的應對,預計女王將在19日下午發表書面聲明,聲明內容旨在修複因為公投造成的反獨派和獨立派支持者之間日益深化的裂痕。
  白金漢宮此前曾罕見發表聲明,強調女王對公投保持中立。但是女王14日在參加禮拜活動時突然打破沉默,呼籲蘇格蘭選民“慎重考慮未來”。這被英國媒體解讀為暗示蘇格蘭留在英國。
  □反應
  歐盟稱公投結果有利於歐洲強大
  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19日上午分別發表聲明,尊重並歡迎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巴羅佐還表示,公投結果有利於建設一個團結的、開放的、更為強大的歐洲。
  歐盟兩位領導人就同一獨立事件分別發表聲明的現象較為鮮見。以往,範龍佩和巴羅佐多就一事聯合發表聲明。由此可見蘇格蘭獨立公投對歐盟的影響之大。
  範龍佩一共用三句話表達了他對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的看法。第一句話:他尊重並歡迎蘇格蘭人民通過公投形式作出的選擇。第二句話,他重覆了英國首相卡梅倫當天早上說的話——聯合王國仍將聯合在一起。第三句話:英國一直是,並仍將繼續是歐盟的重要成員,並將使歐盟成員國及其公民受益。
  巴羅佐在聲明中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有利於建設一個團結的、開放的、更為強大的歐洲,這正是歐盟委員會始終堅持的原則。
  巴羅佐指出,歐盟將繼續致力於與蘇格蘭地方政府開展建設性的對話,內容涉及就業與增長、能源、氣候與環境變化等重大議題。這些內容對於蘇格蘭的未來來說至關重要。
  本版據新華社央視鐘欣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
  □專家分析
  1為何過半民眾對獨立說“不”?
  “不確定性”是一道硬傷
  分析人士指出,“不確定性”始終是蘇格蘭獨立的一道硬傷,它體現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方方面面:能不能繼續使用英鎊?稅收和公共開支有沒有保障?國民醫療和福利體系是否會受影響?
  另外,獨立後,蘇格蘭沒有強大的經濟支撐,缺乏強勁的工業體系,主要倚重北海油氣田,國家收入難以保障。屆時,蘇格蘭政府會從納稅人方面開源,增加稅收,中產或工薪階層可能成為最大受害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健指出,從蘇格蘭民眾的層面分析,中上層和知識分子更傾向於理性判斷,即留在英國更有好處。至於支持獨立的人,他們的情況很複雜。他們中很多都是年輕人,追求理想式的獨立,想要自己把握命運。還有一部分人是想借“獨立”這張牌去獲得更多實際利益和好處。如今的結果是理性判斷起了作用。
  崔洪健還說,英國為留住蘇格蘭做了很多事情,讓蘇格蘭意識到留下比離開可以更快速、安全、良好地促成變革,還有國際社會的壓力,這些都令挺獨和反獨的力量天平發生變化,因此反獨派獲勝並不出人意料。
  2此次公投的最大贏家是誰?
  保守黨明年的選情利好
  崔洪健認為,除了那些真心想獨立的蘇格蘭人民外,其他人都是贏家。“儘管目前那些人的願望沒達成,但如果蘇格蘭今後能從英國拿到更多好處,相信還是會惠及每一個蘇格蘭人民。”
  崔洪健表示,作為一名政治家,卡梅倫要考慮的是如何使其在任時間更長。
  卡梅倫目前面臨三大政治任務:一是解決蘇格蘭獨立的問題;二是明年大選後能否繼續執政;三是英國和歐盟的關係。
  他說:“不管之前卡梅倫承受了多大壓力,公投結果符合他的利益。這樣他就不用承擔任內失去蘇格蘭的責任,更對他所在的執政黨保守黨明年參加議會選舉有好處。”
  分析人士還稱,歐盟也是贏家。因為對於舉行“脫歐”公投,蘇格蘭舉足輕重。蘇格蘭是真心希望留在歐盟的,沒有了蘇格蘭,英國在“脫歐”公投中退出歐盟的可能性顯然會大大增加。這將是歐洲統一支持者的噩夢,在歐洲大陸產生的外溢效應可能更嚴重。
  3英國下一步將作出什麼承諾?
  英國政府或進一步讓利
  崔洪健表示,蘇格蘭通過公投已經拿到一部分權力,接下來仍要繼續博弈。而公投的結果與之前民調的差距較大,可能被英國政府拿來當做討價還價的籌碼。“如果英國要給蘇格蘭在政治上更大的自治,除了外交和國防外,中央政府的政治權力從理論上都可以轉移到蘇格蘭政府。”
  從經濟層面來說,主要是英國如何看待他在蘇格蘭的利益。以大家比較關註的北海油氣田為例,薩蒙德提出,英國政府拿走太多利益,而蘇格蘭沒有獲得應有的利益。“未來這塊經濟利益如何劃分,還需要繼續關註。”
  此前,英國政府已擺出儘量讓利的姿態,將英格蘭本土的大宗造船製造業合同給了蘇格蘭,這些有利於蘇格蘭經濟的發展和就業問題。按照這個邏輯,將來在經濟結構、產業佈局、財稅、資源分配等方面,英國都有可能進一步向蘇格蘭傾斜。
  英國首相卡梅倫(左)。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右),他是蘇格蘭獨立派的“首領”。 新華社發  (原標題:蘇格蘭反獨派獲勝獨派首領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