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王毅:聯合國維和行動需要與時俱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蕾瑩):當地時間9月26日,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維和行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發言時表示,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了重大變化,需要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創新。
  王毅指出,從1948年至今,藍盔已經成為聯合國的標誌,為衝突地區帶來和平,讓當地人民看到希望。中國支持潘基文秘書長對維和行動進行評審的倡議。這應成為本屆聯大的核心工作之一,併在明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倡議: 第一,改進維和行動授權。安理會部署維和行動時,要制定現實可行的目標,明確優先任務。維和行動要符合實際,量身打造。及時評估維和行動的授權落實情況,根據形勢變化進行相應調整,制定撤出戰略並同建設和平相銜接。要深入探討如何有效保護平民、開展強勢維和等問題,並就此形成共識。無論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應繼續堅持開展維和行動的基本原則。
  第二,提高維和行動效率。提高維和行動快速部署能力至關重要。安理會、聯合國秘書處、當事國、出兵國宜加強溝通協調,改進維和特派團組建流程。聯合國應以明年進行全球後勤支助戰略五年期評審為契機,完善後勤保障體系。加強對維和行動管理,推廣迄今已被實踐證明成功作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效力,避免不必要的重覆和浪費。
  第三,加強維和行動能力建設。中國呼籲更多具備相應能力和條件的國家向維和行動提供兵源、裝備,解決維和資源嚴重短缺問題。聯合國應該制定統一的維和人員組織、培訓和監管標準,加強各級維和人員培訓,以經受不同地區衝突考驗。維和行動需要引進新技術、新設備、新手段。所涉及的法律問題需要全面深入研究,遵循《聯合國憲章》,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和意願。
  第四,密切與區域組織的合作。聯合國與區域和次區域組織在維和領域合作正不斷取得積極成果,我們表示歡迎。這是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的重要發展。聯合國秘書處要加強同非盟等區域組織的協調與配合,讓維和行動扎根於地區土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