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磊
  本報訊節後上班第一天,鄭州市民呼吸著霧霾走在上班的路上,一個個顯得疲憊不堪。據省環境保護廳最新的數據,全省有2/3的城市中了“霾伏”。全省為何突然暴發大面積霧霾?昨天記者從省環保廳獲悉,焚燒秸稈是重要原因。國慶期間全省發現7893個火點,僅商丘市就發現4600個火點。
  【發佈】全省2/3城市中霾,秸稈焚燒是重要原因
  除了鄭州,河南許多地方的天空也不再湛藍。昨天記者從省環保廳獲悉,全省有2/3的城市中霾,這種情況已持續多日。根據河南省城市空氣質量日報(AQI),10月7日河南18個省轄市和10個省直管縣(市),僅有9個空氣質量為良。其中開封和汝州嚴重污染;安陽、許昌、漯河、周口、鄧州重度污染;鄭州、新鄉等城市輕度污染。
  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說,這次大範圍霧霾的重要原因是秸稈焚燒。10月1日至6日,省環保廳組成7個巡查督導組,結合群眾投訴舉報反映秸稈焚燒情況,沿全省高速公路、重要省道對沿線周邊地區的秸稈禁燒工作進行巡查督查,共發現火點7893個,其中商丘市4600個。
  其他火點較多的地方有:永城市970個、新鄉市391個、周口市846個、鹿邑縣609個、滑縣230個、許昌市163個、開封市30個、鶴壁市30個、濮陽市16個、蘭考縣8個。
  【進展】環保部門要求多地儘快解決秸稈焚燒問題
  “部分市、縣沿高速公路及主要公路幹線兩側狼煙四起,火光衝天,焚燒氣味嗆人,土地一片焦黑。”省環保廳一位參與督導的工作人員說,個別地段高速公路及省道兩側過火範圍有數公里長,如商丘市夏邑縣、虞城縣分別發現火點2300個和1500多個,永城市僅311國道兩側發現過火點970個……
  據介紹,省環保廳已經以省環保委員會辦公室的名義分別向焚燒秸稈問題比較突出的商丘市、周口市、開封市、永城市、蘭考縣、滑縣、鹿邑縣等市縣下發《關於儘快採取措施解決秸稈焚燒問題的函》,要求地方政府要認真履行監管責任,採取過硬措施,切實有效地解決本地秸稈焚燒問題。  (原標題:7893個火點“煙霾”我省2/3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