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漢口沿江大道粵漢碼頭附近一免費公共自行車租賃點,一排成色很新的公共自行車倒成一片 記者黃士峰攝
  本報記者王榮海 實習生楊璨
  昨日,受武漢市政府委托,本報連續第12年啟動“我向市府提建議”活動,為明年十件實事的確定提供決策參考。首日,萬餘名讀者通過本報熱線電話、電子郵箱、官方微博、微信平臺提出建議、表達心聲。市民提出的建議中,改善交通出行呼聲最高,約占一半。
  11月10日前,讀者可繼續通過四種方式提出建議和意見:熱線電話:027-88567223(上午9時—下午5時);電子郵件:ctshb110@126.com;楚天都市報官方微博;楚天都市報官方微信。
  新南湖片區居民盼早修尤李立交
  “珞獅南路2011年通車時,就預留了立交匝道口,可是至今都沒有和雄楚大街連起來。”昨日,南湖大道馬湖新村居民劉先生致電本報說,希望早日修建雄楚大街高架和珞獅南路高架尤李立交,緩解新南湖片區居民出行難問題。
  劉先生在街道口上班,以前不堵車時,路上只需三四十分鐘。但自從雄楚大街全線施工後,沿路的壕溝、南湖山莊、傅家嘴、獅城名居、街道口等都成為堵點。現在,他每天清晨6點40分前就得出門,一旦超過7點就會一路擁堵,嚴重時需要一個半小時才能走完這段路。
  他說,要緩解新南湖片區居民出行,當務之急是儘快修建尤李立交,將珞獅南路高架與雄楚大街高架連接起來。
  南湖大道沿線多位居民還建議,儘快修通丁字橋南路,打通南湖大道至丁字橋的出行通道。
  別讓免費公共自行車成爛尾工程
  “推廣免費自行車既方便又環保,這樣的好事不能停擺,希望明年重新將其列為十件實事之一。”昨日,62歲的市民劉志生一大早就撥通本報熱線電話。
  為解決居民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2009年,武漢市率先推行免費公共自行車,引起全國關註,但僅過5年就因運營管理不善而陷入困局。昨日,記者在雄楚大街、八一路、沿江大道等多個免費公共自行車租賃點看到,不少站點的免費自行車有的東倒西歪、擺放凌亂,有的被銹跡斑斑的鐵鏈鎖著,沿路很少看到市民騎免費公共自行車出行。
  對於這樣的現狀,昨日,劉志生和多位提出建議的市民深感痛心。他們希望武漢的免費公共自行車重新跑起來,不能讓它成為爛尾工程。同時規劃建設自行車專用道,方便市民騎自行車出行。
  鼓勵秸稈變廢為寶避免焚燒污染
  除了交通出行外,環保問題也是市民建言的重點。昨日,長期關註環保的熱心市民欒新河為治理霧霾支招。
  欒新河是新洲區委政研室公務員。他說,近年來武漢和很多大城市一樣,霧霾天氣明顯增多,其中大面積焚燒農作物秸稈是重要原因之一。要讓農民不燒、少燒秸稈,僅靠採取強制措施遠遠不夠,更好的方法是加強政策引導。
  他建議,可由政府購買社會農機服務,幫助農民就地、就近粉碎秸稈,這樣既可增加土地有機質,持續培肥地力,又可減少秸稈焚燒。政府還可以出台激勵政策,鼓勵農民自行購買農業機具,收集、粉碎、綜合利用秸稈,變成有機肥、用於食用菌培養料等。這樣,農民不燒秸稈了,霧霾等大氣污染也可減輕。
  大型公共場所修建或增設哺乳室
  “公共場所達到一定面積,應該修建或增設哺乳室。”昨日,市民胡希齡通過電子郵件提出建議,希望將公共場所設立嬰兒哺乳室列入明年十件實事。
  胡希齡是民革武漢市委員會工作人員。他通過走訪調研發現,很多大型商場商圈、客運站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沒有專門的哺乳室或母嬰休息間,一些帶著嬰兒出門的年輕媽媽遇到孩子肚子餓了哭鬧,往往不知所措,有的只能當眾喂奶,自己和行人都不自在。
  目前,武漢市地鐵2號線已在洪山廣場、漢口火車站、江漢路等三個站點,專門闢出母嬰候車室,內設嬰兒尿布台、熱奶區、奶瓶消毒區等。胡希齡建議,既然社會提倡母乳喂養,就應該在規模較大的公共場所修建或增設哺乳室,裡面可擺放沙發、圓桌、椅子甚至玩具等,方便年輕媽媽們給寶寶喂奶,以體現政府和社會對婦女兒童的關心與愛護,維護女性合法權益,並將其納入計生工作驗收範圍。
  改造老影院放映老影片以饗老人
  “老年人看電影、看戲,不應成為奢望。”昨日,武漢市“布衣參事”胡全志給本報發來電子郵件,呼籲保留部分老牌電影院,播放老影片,以滿足老年人的文化需求。
  胡全志說,武漢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也曾經是國內擁有電影院數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據記載,1928年,武漢有11家專業影院,還有9處綜合場所兼映電影。至改革開放前,武漢三鎮影院更是星羅棋佈。但隨著城市改造,很多老牌影院紛紛被拆,幸存的幾家也失去放映功能。儘管現代化影院越來越多,但因票價過高,很多老人被擋在門外。
  他呼籲,武漢已步入老齡化社會,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相對貧乏,希望政府改造一些老電影院,主要播放老影片,以滿足老年觀眾的需求。票價可實行政府補貼,每場5元左右。
  (原標題:盼免費公共自行車重新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