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5日電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食藥監局今日公佈了本年度第二階段19類食品及食品添加劑的監督抽檢信息。抽檢發現,防腐劑、甜味劑等部分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問題依然存在,涉及產品主要是肉製品、水產品等。
  食藥監局表示,本次監督抽檢涉及糧食及糧食製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肉及肉製品、蛋及蛋製品、蔬菜及其製品、水果及其製品、水產及水產製品、飲料、調味品和乳製品等19類食品及食品添加劑,抽檢食品生產企業數量14202家,抽檢樣品共計27614批次。
  抽檢結果顯示,糧食及糧食製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等15種產品的合格率超過95%,其中糧食及糧食製品抽檢6059批次,合格樣品6022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9.39%;乳製品抽檢868批次,合格樣品860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9.08%;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抽檢2122批次,合格樣品2076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7.83%;蛋及蛋製品抽檢285批次,合格樣品282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8.95%;蔬菜及其製品抽檢370批次,合格樣品358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6.76%;水果及其製品抽檢492批次,合格樣品479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7.36%。
  抽檢發現的主要問題,一是微生物污染問題仍較突出,涉及產品主要為瓶(桶)裝水、醬滷肉製品和熟肉製品等,說明部分企業生產經營過程存在操作不當、清洗消毒措施不到位、衛生條件把控不嚴等問題。二是品質指標不達標問題明顯,涉及產品主要是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熏煮香腸火腿及腌腊肉、風味魚製品、調味品等,說明生產加工過程中可能存在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的情況。三是防腐劑、甜味劑等部分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問題依然存在,涉及產品主要是肉製品、水產品等,說明有的企業未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標準使用食品添加劑。
  針對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中發現的問題,檢驗機構已第一時間報告不合格產品生產經營所在地的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食藥監總局已責令相關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對不合格產品及其生產經營企業及時依法查處,並採取有針對性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風險。特別提示消費者,在購買到或在市場上發現被通報的不合格產品時請撥打12331投訴舉報熱線進行投訴或舉報。  (原標題:官方:食品添加劑違規使用仍存在 主要是肉製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ald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